繁體
字号:【 12 14  18 28 】
【浴佛节】四月初八,名为“浴佛”实为“浴心”

 

 


今天是5月6日,为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,也称“浴佛节”。印度迦毗罗卫国王后摩耶夫人,在蓝毗尼花园的无忧树下,诞下了悉达多太子,相传太子周行七步,一手指天、一手指地,发出“天上地下,唯我独尊”的宣言,随即天空出现九条龙吐出香水沐浴在太子的身上。佛弟子们为庆祝和纪念佛陀诞辰就沿用此形式举行“浴佛仪式”。每到四月初八佛陀诞生日,寺院的僧侣都要以甘草茶煮成“香汤”,在浴亭里以香水沐浴佛身。


浴佛只是一种外在的仪式,其内在含义是“浴心”,提醒我们自净其念,回归清净本心。因为佛陀曾经说过,一切众生都具有清净智慧的佛心,只因被妄想执着遮蔽而不能证得。所以,我们要依照佛陀的教诲,勤修戒定慧、熄灭贪嗔痴,用佛法的甘露涤除身口意的烦恼尘垢,以回归本来的清净佛心。


迷时佛是众生,悟时众生是佛!

aaaaa

最新佛教活动
分享金刚经四句偈
分享到:
填写您的邮件地址,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:      返回顶部